珍古德讓李登輝「吃苦頭」

李大維(見圖)考前抱佛腳,通過李登輝「抽考」。 (攝影者.顏章賢 )

動物保育專家珍古德日前二度訪台,農經出身的總統李登輝,對這位國際知名保育人士盛情款待。為配合珍古德語言及飲食之習性,包括李登輝在內部分官員,都吃了些「小苦頭」。

像是李登輝在總統府接見珍古德那天,兩人以英文逕自聊了開來,談得投機,李登輝興致盎然,急切地想把台灣保育類動物介紹給珍古德認識,但當講到國寶魚櫻花鉤吻鮭時,李登輝不知英文該如何說,回頭就問作陪的國安會秘書長丁懋時及素有「活字典」美譽的總統府副秘書長陳錫蕃等人,但見被問者一臉茫然、張口結舌。最後還是靠新聞局長李大維解釋性地答稱是「內陸鮭魚」,才勉強「過關」。

由於保育類動物英文學名,官員們平常用到的機會不多,所識有限;但為應付李登輝突然「抽考」,李大維在陪同李登輝及珍古德南下墾丁前,還抽空背誦了如梅花鹿、台灣獼猴等英文學名,當天果然就派上用場,賓主盡歡。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