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城前衛高校

實踐大學建築系專任副教授,一九六三年生,自幼嚮往電影中的偵探生活,後自命為「都市偵探」,致力建築與跨界藝術文化探討。著有《巴哈蓋房子》、《建築異型》等十多部書,並帶動國內「建築旅行」的風潮。

洛杉磯這幾年不斷的在城中心精華區推動公共建設,試圖扭轉人們過去對洛城市中心區破敗、腐爛的印象。

這些城市建築景觀的改變,從迪士尼音樂廳(Walt Disney Concert Hall)到聖母天使大教堂(Cathedral of Our Lady of the Angels),形成一條新建築的壯麗軸線,沿這條軸線越過一○一號公路,可看見另一座嶄新建築的矗立,前衛新穎的造型十分引人矚目。

這座建築有一座迴旋上升的高塔,圓形的開窗、以及猶如外星太空船般歪斜切割的建築塊體,令人不免好奇,洛杉磯市政當局是不是又建造了一座電影院或音樂廳?不過答案卻叫人跌破眼鏡,這座建築竟是一座公立高中,是洛杉磯中央區的第九高校(Central Los Angeles Area High School #9)。過去我們對於高中建築的印象,多是傳統呆板的幾排校舍,加上具權威感的行政大樓,適合監控管理,與其說是高校建築,其實比較像是監獄建築。洛城第九高校顛覆我們對於高中校園建築的想像,以活潑多變化的建築塊體,形塑出令人驚豔的校園建築。洛城第九高校是一座強調視覺及表演藝術的高中,因此建築物也不能過於死板,他們請來奧地利的解構主義設計集團藍天公司(Coop Himmelb (l)au)來設計這座學校,做為以藝術振興市中心社區的一種決心與企圖的展現。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