瘋港味

屬蛇O型雙魚座,從事餐飲寫作達20年,曾任職雜誌、報社家庭消費版主編。並為國內外廚藝競賽之專業評審。崇尚飲食美學,樂將食趣分享大眾,矢志為飲食文化的記錄者,著有《做個老饕》等書。官方網站「天蘭胡同」:http://www.tienlan-food.com

海鮮酒樓、龍鮑翅餐廳外,香港其實跟台灣一樣,熱愛街頭平價小吃,茶樓、茶餐廳、燒臘店、粥粉麵店,這些皆是香港庶民品味的象徵。

在台灣創立三十餘年的「1976粥粉麵」,是難得的地道香港味,以粥粉麵為主的這家小店,為適應國人,口味僅做微幅調整,將九成的港味移入台北,因此忠實顧客不乏知名港星。

台灣人喜歡黑白切,香港人喜歡白灼,粉腸、豬肝、魚片一併以清水汆燙。淋些醬吃的白灼三寶,是體驗港味的饕客首選,隨韭黃上湯而上的臘味滑雞飯,是耐飽充饑美味,以切丁臘腸肝腸拌蒸,與青菜荷包蛋鋪於米飯,雞丁香腴嫩滑,小小潤腸夾雜其間尤其加分。蠔油芥蘭的蠔油汁調得洽得其份,台灣芥蘭品種雖小於港九,主廚仍裁切出港式比例,與薄切手片魚生粥相佐,或廣皮拌醃調味、蒸熟的牛肉丸,是理想輕食三件組。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