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印尼勞工花了二百八十萬小時罷工

最近幾個星期來,由於受到森林大火的影響,整個印尼有多處地方受到煙霾之害 ,居民們都等待著大火被撲滅、煙霧可以散去。雖然到目前為止印尼政府依然無法有效解決問題,煙霾散去也仍遙遙無期,不過,最近該國政府所公布的一項新勞工政策,倒是讓印尼數千萬名勞工,感覺到一絲曙光。

根據外電報導,這項新勞工政策最重要的意義,在於賦予勞工罷工以及組織獨立勞工團體的權利。照新法令的規定,未來勞工們可以為了爭取自身的權益和福利而發動罷工,並且在罷工期間照領薪水。勞工們也將可以組成「獨立」、「民主」、「 自由」和「負責任」的勞工團體。

印尼政府的這項動作,主要是為了舒緩近年來日益升高的勞資衝突。從一九九○年以來,印尼各地企業就深受罷工之苦,而且越來越嚴重。以去年來說,《遠東經濟評論》雜誌不久前引述印尼政府的估計指出,示威和罷工事件就高達三百五十次,而部分民間研究者的估計甚至更高。也就是說,在印尼幾乎每天都有勞工抗爭事件上演。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