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賣的原民電影

宜蘭南澳有家熱門老店「建華冰店」,假日總擠滿人。最近,這家小店除了賣冰,竟然熱賣起電影票——在近兩個月內賣掉國片「不一樣的月光」一千張預售票。

「不」片是台灣第一部由原住民執導、並且上院線的劇情片,導演陳潔瑤正是南澳金岳部落泰雅人。她一直在張作驥、萬仁等名導身旁練功,三年前終能籌拍自己編劇的這部片,預算只有一千五百萬元、多由素人演員演出。陳潔瑤藉著南澳青年時而純真、時而徬徨的生活以及老、少獵人之互動,輕輕點出原住民在當下社會處境。她並嫻熟的留住原住民特有的說話方式與生活態度,手法素樸,但許多橋段讓人會心一笑。片尾,張金振飾演的老獵人回到深山老家流興部落,陳潔瑤更放手讓他自己獨白。這位老獵人發自靈魂、與祖先的對話,比任何編劇所能編的還要震撼。若「賽德克.巴萊」說的是原住民的過去,陳潔瑤說的就是原住民的現在。

宣傳初期,陳潔瑤選擇故鄉的建華冰店為主要據點,直接向客人介紹這部在南澳拍的電影,賣預售票。這間店她從小吃到大,店主向來熱心公眾事務,一方面這間店也是蘇花公路上相當多人來人往之處。動人故事加上買四張票即送一本林克孝所著的《找路》(他生前贊助了約百萬元大力支持這部片),第一階段四千張票早已售罄,現在預售票已累計至一萬五千張,證明了小眾電影在本土市場也越來越有空間。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