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感食育 帶著孩子下廚去

英國名廚傑米.奧利佛(Jamie Oliver)有一次到義大利進行美食行旅,他在《來吃義大利》中說,在小鎮上處處可見孩子跟家中長輩一起製作義大利麵的畫面,當他到了南部的普利亞省,準備為某個家庭製作生日餐點,那戶人家六歲的小女孩請奧利佛記得要以迷迭香烤牛排,「只能用迷迭香喔!」因為那才是傳統做法,說完還不忘叮嚀:「我要肋眼牛排的部位!」

場景轉換到法國的巴黎。一位媽媽慌慌張張趕到兒子所讀的幼稚園裡,校方人員看到她劈頭就問:「妳知道妳兒子午餐吃什麼嗎?」這位母親是美國《時代》雜誌(Time)的記者,她在接到學校通知後以跑百米的速度趕來,還以為發生了什麼急事,原來只是因為他兒子沒有現身吃午餐。

然而,這件事對法國學校來說確實是「要事」。這位記者在文章中說,學校菜單上菜色豐富驚人,三十二個上學日的週期中,完全沒有任何重複,而且餐餐包含了前菜、沙拉、主菜、起司盤,以及甜點。對法國來說,食物,是教育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