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東新音樂聚落

比起大都會,向來藝文活動較少的後山台東,雖然沒有電影院,最近,音樂會卻在當地大行其道。十月,原住民歌手張震嶽、出身樂團的張懸等都在台東市的「鐵花村」有演出。不僅如此,攤開鐵花村先前的節目單,不乏知名音樂人,像是擁有天籟般美聲的金曲獎最佳演唱組合獎得主昊恩、今年甫獲金曲獎最佳樂團獎的Matzka、出身民歌手的曾淑勤都曾登台獻唱。

這些演出沒有因為地處偏遠而門可羅雀,反倒是熱門得很。樂團Matzka還創下一千多人入場的紀錄,比起台北中小型的PUB,人數不算少。許多前往台東旅遊的遊客,甚至都還把聽演唱會納入行程。鐵花村原本是台鐵的舊宿舍,經過門面整修,這裡已經從荒煙蔓草蛻變成音樂聚落,每週三至週日都有音樂演出。在這兒聽音樂,走的是Live(現場)感,少少的一兩百元,就能近距離聆聽樂聲、盡情與歌手互動,不像買了千元的大型演唱會門票,都還可能只能盯著螢幕看。少了華麗的服飾、盛大的舞群和舞台,一切回歸音樂的本質,台上歌聲不假修飾,台下反應同樣熱烈真誠。

其實,除了知名音樂大咖,鐵花村還有將近七成的表演節目是屬於在地音樂人的,遇到露天演唱會的場次,聽著原住民歌手遼闊的歌聲,似乎把大家都帶往被自然原野環繞的空間。愛開玩笑的他們,時而即興演出,笑點不斷;時而盡情高歌。下次,或許這裡也能成為你到台東嘗鮮的體驗。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