瘋狂腦科醫院

拉斯維加斯這座沙漠中的瘋狂城市,原就充斥許多荒唐怪誕的建築,不過最近這座城市又多了棟非常瘋狂的建築,而且是由解構建築大師法蘭克‧蓋瑞(Frank Gehry)所設計,成為賭城奇特的建築地標之一。

這座奇異的建築不是賭場、也不是酒店,令人驚訝的是,這座怪異建築居然是一座腦科醫院。全名為克里夫蘭醫院盧洛夫腦科健康中心(Cleveland Clinic Lou Ruvo Center for Brain Health),腦科健康中心由一個稱為KMA的機構所支持,KMA是「保住記憶」(Keep Menory Alive)的縮寫,經營者及夥伴都曾遭遇長輩罹患阿茲海默症而過世的經驗,因此致力於阿茲海默症治療的研究,而這棟位於沙漠中的腦科醫院將是全世界最尖端的阿茲海默症與帕金生症研究、治療與預防的重鎮。來到拉斯維加斯市中心附近,就可以發現這座奇特建築,與周遭建築物形成強烈的對比,所有的建築物都以挺直的姿態堅強的站立著,唯有這棟怪建築猶如遭遇地震般,從內部塌陷支解,所有碎片甚至扭曲變形,而金屬的材料在陽光下閃耀,讓人以為是太空船墜落的殘骸碎片。

這棟建築外部雖怪異冷酷,但內部空間卻試圖以繽紛色彩,創造愉悅的空間感,降低人們來到醫院的緊張:會議廳中紅色地毯與沙發,相對於天花板的扭曲變形,讓空間帶著一種達利畫作的超現實感。我卻認為這座建築根本就是一個腦袋,一個罹患阿茲海默症的腦袋,腦子逐漸崩解碎裂,腦子裡的歲月記憶逐漸流失,而人的存在將猶如行屍走肉,連最親近的人也不復記得,這樣的建築其實最能表達許多罹患阿茲海默症者的悲哀。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