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鐵世紀標案幕前幕後

劉泰英刺激,台灣高鐵聯盟達陣?

誰也沒料到,原先志在必得的中華高鐵聯盟會鎩羽而歸,而這一結局竟然都是中華開發董事長劉泰英的「功勞」。 一位台灣高鐵聯盟主管說:「如果沒有劉泰英的刺激,我們也砍不下那麼多的價錢。」

台灣高鐵雖然擊敗中華高鐵,卻仍有很長的一段路要走。(左起:黃博治、孫道存、殷琪、蔡明忠、鄭深池) (攝影者.薛湧 )

台灣跨世紀、破紀錄的鉅大工程──高速鐵路BOT(興建、營運、移轉)興建案,終於在九月二十五日決定由台灣高鐵聯盟取得優先議約權。誰也沒料到,原先志在必得的中華高鐵聯盟會敗北而歸,而這一結局竟然都是中華開發董事長劉泰英刺激出來的。

劉泰英在五月二十七日對媒體表示,中華高鐵聯盟引進日本新幹線競標,可以為政府省下上千億元的費用。另外在媒體專訪中,他也依然強調中華高鐵的預算會低於政府預算上千億元等等。沒想到這些話都被台灣高鐵奉為重要參考,時時刻刻都在想如何將成本降到劉泰英的標準以下。台灣高鐵主導人之一的富邦保險董事長蔡明忠說:「我們從來不敢有非分之想,劉主委說會比預算少一千億元以上,讓我們壓力很大。」

台灣高鐵議價精確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