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科會告陳師孟、劉初枝案追蹤報導

陳師孟如何打贏這場「逼債官司」

國科會是否會提起上訴,目前尚不得而知, 不過法界人士認為,這場官司再打下去,律師將是最大贏家。

台大經濟系教授陳師孟及輔大法律系教授劉初枝,因接受台北市長陳水扁徵召借調,擔任政務副市長及公務員訓練中心主任,原是學官移棲,事屬尋常,不料卻麻煩上身。曾經補助他們出國進修的行政院國科會,不惜大動干戈,上法院向他們索還研究進修公費,這場討債官司,台北地院日前判決國科會敗訴。

對於這場官司,很多法界人士的形容是「相當罕見」,因為本來行政機關間開個會就可以解決的事,卻鬧上法庭,他們認為「如果台北市長還是黃大洲,這種事就不可能發生」。台大經濟系教授張清溪,在訴訟中曾經指責國科會有差別待遇,「國科會認為借調即屬違約,而台大經濟系教授許振明借調到暨南大學後,卻仍可由台大推薦向國科會申請專業計畫。」

多位學術界人士在這場官司中遭到池魚之殃,例如輔大校長楊和敦 、法律系教授李欽賢、台大經濟系教授張清溪、林向愷等,因為他們分別是劉初枝、陳師孟的連帶保證人,而被國科會列為被告。至於國科會向陳師孟、劉初枝追討的研究進修公費金額並不多,陳師孟為新台幣三十七萬三千五百六十八元、劉初枝則為新台幣三十二萬六千七百零一元。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