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右派在國共之間擺盪

七十八位日本議員推動李登輝訪日

在我國與日本斷交滿二十五年的時刻, 日本兩大報同時以大篇幅刊出 中共與日本人民之民意調查和特輯; 而另一方面,台灣與日本的鉅額貿易, 使得日本親右派人士對台灣仍然熱情不減。

在我國與日本斷交即將屆滿二十五周年前夕,日本兩大報《讀賣新聞》與《朝日新聞》,同時在九月二十二日兩整版的鉅大篇幅刊出中共與日本人民之民意調查和特輯,而親台的日本朝野人士恰好同天舉辦「友好集會」與懇親會,倡議和台灣復交及邀請李登輝訪日。

這項由「亞東親善協會」所主辦的年度活動「日華友好懇親會」,首次楬櫫友好集會的構想,由參眾議員椎名素夫、奧野誠亮等一百九十六人發起(其中眾議員五十一人,參議員二十七人),他們以推展「日華關係正常化」和「李登輝總統訪日」為主題,期盼雙方在無邦交狀態下有所突破,並將「實現李總統訪日」列為重要事項,希望同心協力推動日本朝野各界了解這兩件事的的意義和重要性。

不過,這項活動的領銜人藤尾正行與村上正邦,一般評價都是見仁見智。前者在一九八六年擔任文部省大臣任內,因為發言「日本併吞韓國是合理」的不當政論而遭罷免(迄今為止尚無人有類似遭遇);而後者在今年五月間來台接受贈勳時,居然在外交部公開表態「釣魚台列嶼當然是日本領土」而引起軒然大波。所以 ,由這兩人出面邀請集會,委實令人不無突兀之感;反倒是翁倩玉的蒞臨參加,這才激起會場熱烈情緒,大家爭相與她合影,不啻凸顯認知上的落差。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