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政治化的稅務查帳法

稅務單位成了「總統服務處」?

美國的寶拉瓊斯女士控訴柯林頓總統性騷擾後不久,就遭到聯邦國稅局查帳。 連美國都有這種莫名其妙的情形,台灣有類似的情況,也就不足為奇了。

每當國內政爭高張之際,除了電話監聽之說,最常出現的耳語,就是反對派或支持反對派的企業,遭到稅捐稽徵機關惡意查稅。嚴格說來,沒有哪家企業的帳冊,能夠經得起「稅務嚴打」,稅務查帳有如超級原子彈,一旦祭出,保管叫對手俯首就範。

從來沒有一家企業敢站出來,公開指控當權者以稅務查核作為打擊工具,因為誰也惹不起國稅局、稅捐處以及海關。可是,從以下兩個現象可以推知,這種「稅務黑衫軍」的特勤行動絕對是存在於今日的台灣。

首先,近來財政部、中央銀行拚命為股市作多,形式喊話、實質行動,一一推出,唯恐股市不漲,拚命營造股市榮景,為李、連、蕭造勢。全面性股市政策都這樣泛政治化,政治性個案查稅又算什麼?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