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區不「特」,風塵女郎也出走

經濟特區走入沒落的歷史轉捩點

大陸四個沿海經濟特區已經喪失了原有的地位,隨著九七年的到來和台海關係的發展,四個特區的角色也面臨轉變。

經過整整十五年的發展,今天中國大陸的經濟特區已經完成了其歷史使命,正由過往的飛躍時代,轉入常規發展。就像脫下了披風的超人,無法在空中飛行而只能在地上行走。經濟特區這十五年來所走過的道路和歷經的興衰,十分生動地印證了中國大陸十五年改革開放進程的歷史側影。

種種跡象顯示,經濟特區在中國大陸的地位,已經從過往的「天之驕子」急降為庶民百姓。在吸引外資──也就是經濟特區的主要功能方面,近年來深圳、珠海、汕頭、廈門及海南五大經濟特區均呈現程度不同的持續疲弱。雖然這種疲弱並非表現在外資投入金額絕對值的線性增長上,但是其增長的勢頭,卻明顯地大不如前。

據大陸的經濟界人士估計,一九九三至一九九四年度,外資在上述五大經濟特區的實際投入增長率,約較過去平均下降了十個百分點,在其中的某些地區,甚至出現了十五年未見的負成長。在吸引外資下降及近二年來北京推行的緊縮經濟政策影響下,經濟特區的總體經濟成長率也出現較大幅度的下滑。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