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警察局

金邊市區沒有公共汽車。一般人要到遠一點的地方,就要靠嘟嘟車。就是一輛摩托車後面掛一個大車斗。裡面可以坐人。街旁還有很多載客摩托車,後座一次也可以坐上兩、三個人。我們常見的摩托三輪車,大半都是給觀光客用的。計程車也有,可惜數量有限。在街頭要等到部計程車,幾乎是件不可能的事。

到朋友的工廠參觀,發現此地工人,不是那麼喜歡居住在廠裡。所以工廠大半都沒有宿舍。工廠早上六、七點就上班。中午休息一小時。下午繼續上班,四、五點就下班。大家也不喜歡加班,因為住在家中,距離大半都比較遠。可能來回都要花上個把鐘頭。所以就有專業運輸業產生了。就是專門載工人上下班的嘟嘟車。

看到下班時間一到,幾千個工人從工廠中快樂的走出去。對她們如何返家很感興趣。所以到路口去看,她們都怎麼回家的,而且要坐一個鐘頭車。但是回家,大家心情都是很快樂的。結果看到路口有一大堆嘟嘟車隊,正在等大家。每一部車後,都拖著一個大車斗。上面鋪些木條當椅子。一部車居然可以拖二十幾個人回家。忽然間看到一部摩托車油箱上面,還有「台北市警察局」的字樣。這太有趣了!眼看交通車就要開了,相片雖然也搶照了幾張,但都沒照到油箱上的字。正在覺得遺憾的時候,朋友說沒關係,我們去追。我們就這樣子,開到他們前面去,硬是把他給攔下來,請司機把雨衣拉起,露出油箱上的字,讓我照一張相片。一車的女工也不知我們在幹什麼,但起碼回家後,可以跟家人聊天時說:「有個人幫我們照相,可能我們會上報。」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