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庫署拋售三商銀官股的「學問」

王榮周賣三商銀股票有一套

九月上旬,財政部國庫署大賣三商銀股票,引發外界質疑與叫罵。 相較之下,現任調查局長王榮周在六年前不但順利賣掉三商銀官股,股價還節節往上走,手段高明多了。

王榮周曾親自操盤,賣出三商銀四千多萬股。 (攝影者.薛湧 )

九月上旬的股市風雲中,財政部國庫署趁機大賣三商銀股票,摜壓行情,受到圍剿。相較之下,現任調查局長王榮周將近六年前,在財政部國庫署長任內,每天看盤,親自操盤,順利賣掉三商銀官股共四千多萬股。不但順利賣光,並且股價還節節往上走,為國庫增加大量收入。

事實上,財政部早在民國七十九年間,就決定出售手中所持有全部三商銀官股,總數超過四千六百三十四萬股,可是十分不順。

當時,財政部採取的是「公開承銷」方式賣股票,由投資大眾申請登記,售價事前就已經訂好。七十八年間宣布之初,台灣股市還在一萬點以上,申請函件蜂擁而來。等到七十九年四 、五月,真正進行承銷手續的時候,股價大跌,三商銀盤價已經跌到承銷價以下,誰會那麼傻,乖乖用比市價高的價格去買股票?於是,總共只有二十七萬七千股賣了出去,其他全部滯銷。那次賣三商官股,可謂完全失敗。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