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輸家馬克,搖身成為上班族代言人

威脅天后彎彎的新人氣漫畫王

圖文作家馬克,靠著職場失敗經驗,畫出上班族心聲,成為網路最紅的上班族代言人,更意外被CNN報導。

職場漫畫的經濟規模有多大?美國有「呆伯特(Dilbert)」,二十二年來在全球六十五個國家、兩千多份報紙上刊登,翻譯成二十五種語言,集結成冊的漫畫約三十七本,周邊商品更是不計其數。台灣也有個呆伯特;被喻為「台灣呆伯特」的馬克(本名李含仁),長期在部落格上發表「人人有腰靠」職場漫畫,目前圖像授權一年達兩百萬元,還「不小心」上了CNN的新聞。

當過員工,也當過老闆的馬克,二○○八年八月,開始架設部落格,定期推出職場圖文作品,靠著五花八門的職場浮沉心得,畫出許多上班族的心聲,成了網路最紅的上班族代言人。經由網友轉寄與媒體報導,讓他意外暴紅。如今,他的部落格瀏覽人次近三千萬,不僅是台灣唯一固定時間發文的網路作家,也是圖文部落客人氣第一名,每日瀏覽人次曾超越部落格天后彎彎。

網路創作連載走紅之後,馬克的作品走向實體出版,並製作周邊商品,○九年七月集結成書的《五斗米靠腰》已經第十七刷、約二萬五千本;今年九月,馬克的周邊產品更成功打入便利商店通路,把「馬克」和「老闆」兩個漫畫角色做成造型隨身碟販售。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