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洋專訪「占領華爾街」發起人

全球上千個城市跟進 青年火藥庫引爆

紐約一場抗議金融體系不公的街頭運動,原被各大媒體視為笑話,卻逐漸引起全球共鳴,克魯曼甚至預言:「有機會成為巨大成功。」

台北、開普敦、邁阿密、孟買,以及世界上近一千三百個城市的人們,誰,能同時觸動他們?

一個月前,還被美國主流媒體視為笑話的「占領華爾街」運動(OWS,Occupy Wall Street),做到了。

九月十七日在美國華爾街展開的占領行動,網路上宣傳了兩個月,預計兩萬人的抗爭活動,卻只出現不到兩千人。沒有單一領袖、沒有組織、沒有具體訴求,《華盛頓郵報》(Washington Post)專欄作家克雷恩(Ezra Klein)曾認為,示威者在喊個兩聲後,注定失敗。《紐約時報》(New York Times)專欄作家克里思托(Nicholas Kristof)則坦言,當時,所有人都認為占領華爾街不過是個笑話。但,接下來的發展,讓所有人都跌破了眼鏡。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