需要一隻鵜鶘

被破產纏身的希臘,我已十年沒去,最近臨時起意去了一趟,走入這個國際新聞中心點。街頭的民眾示威癱瘓交通、觀光勝地不歇的人潮、人民照樣慵懶度日,矛盾的俱存於雅典,讓外人難辨山雨或寧靜。寧靜的背後潛伏著根本問題:「沒錢,怎麼辦?」於是,政府想盡各種可能的加稅,要從民間榨錢,民眾強烈反彈與閃躲,官民間的不信任感攀升到最高。

今天希臘的國政問題出在經濟,而經濟問題出在信心。信心是一帖微妙的藥方,這讓我想起希臘小島米克諾斯(Mykonos)由貧轉富的故事。

說起希臘小島,聯想起藍白相間櫛比鱗次的房子,這正是米克諾斯島的招牌景觀之一。然而,在變成觀光大島之前的米克諾斯,其實是貧窮漁村。在一九五○年代,有一天,島上飛來一隻受傷的鵜鶘。在好心的島民們輪流照顧下,鵜鶘痊癒且留下來長住。說也奇怪,鵜鶘來了以後,米克諾斯島由貧轉富,觀光業開始起飛。島民認為,這隻鵜鶘招來財運,是米克諾斯島的守護神。鄰島居民甚為眼紅,曾經偷偷綁架過這隻鵜鶘,當然後來被米克諾斯島民救回來。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