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級教會的崩壞

水晶大教堂是美國最有名的「超級教會」(Mega-church),這間擁有上萬名信徒的教會是由羅伯舒勒牧師(Rev. Robert H. Schuller)所創建,五○年代時舒勒牧師使用汽車電影院做為聚會場所,隨著人數不斷增加,他開始經營電視佈道節目,其電視佈道節目「權能時刻」(Hour of Power)被認為是美國歷史上最久的電視佈道節目,舒勒牧師懂得運用電視媒體,在上個世紀電視媒體興盛的年代,吸引了許多人加入其教會。

八○年代羅伯舒勒牧師在資金微薄情況下,憑藉「信心」,建立起今天這座可容納二、三千人的水晶大教堂,光明亮麗的大教堂,成洛杉磯重要地標建築,同時也帶給信徒驚奇的聚會空間經驗,舒勒牧師建立超級教會的事蹟,也成為基督教會界最傳奇的故事。這座水晶大教堂由現代主義建築大師菲利浦強生(Philip Johnson)所設計,整座教堂由一萬零六百六十四塊玻璃構成,成為現代主義「玻璃屋」的極致經典代表,教堂內光線明亮輝煌,甚至可看見天空的藍天白雲,講壇後方巨大電動天窗還可打開,讓自然涼風可以徐徐吹入,坐在其間,沐浴神聖光線與聖詩音樂中,如置身天堂異境。整座教會服務極佳,除了聚會中大型的專業管絃樂團演奏,豪華高級的廁所設施,連停車場上都有高爾夫球車,載開車來的信徒輕鬆通過廣大停車場,直達教堂門口;水晶大教堂旁還有座主日學的建築,特別請知名白派建築師理察邁爾(Richard Mier)設計,因此整個園區常吸引建築人士前來參觀。每年聖誕節與復活節特別聚會,更是水晶大教堂年度盛事,豪華盛大的節目內容,猶如華麗的音樂劇,甚至連活生生的駱駝與驢子、綿羊都參與演出 !

不料這一座亮麗宏偉的教堂,竟在去年宣布破產,震驚全美國基督教界,也引起眾人議論紛紛;有人認為這是經濟衰退,信徒奉獻減少所造成;有人認為這代表電視時代的結束,網路時代崛起;也有人認為這是舒勒牧師「成功神學」神話的破產。去年水晶大教堂宣布破產,教會人數劇減,週日早上的主日崇拜,只剩下不到一半的會眾,面對空蕩蕩的水晶大教堂,回想舊日的盛況,令人唏噓不已。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