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道股災保命符

每次股災都會以不同樣貌與原因出現,造成許多投資人災情慘重,如果不能在災變中記取教訓,而重蹈不該再犯的錯誤,殊為可惜,這陣子聽聞眾多案例,提供一些建議。

股票部分:一、原先就打算長期投資的標的,本來賺錢的變虧損,怎麼辦?—— 如果基本面沒太大變化(如果有大變動,就不行),原先是著重資本利得及配股配息的話,應持續堅持,甚至再加碼攤平;只有危機出現時,才有低價好股票浮現。二、套牢股票是否可轉為長期投資不管它?——不能這麼做!除非當初買進目的就是要長期抗戰,不然短期投機,嚴格執行停損是必要之痛,因未來變數難捉摸,手中有充裕現金,才能因應不時之需。三、手中套牢股票一堆,家數太多,反彈也不到成本,懶得處理,可以嗎?——你不理財,財不理你,放任不管只會造成日後後悔,你不是基金經理人,也不可能有那麼多時間精力及資金照顧這麼多支股票,所以汰弱留強,留下最好的五家就夠了,持股過於集中或分散,都不是對的方法。

基金部分:一、原本的定期定額,原來獲利部分已縮水甚至倒賠,如何做?——定期定額原本的特性就是漲也買,下跌可克服人性「被迫」買更多單位,低檔有攤平,日後只要一個多頭循環就能馬上見到獲利,重點在於標的沒有太大問題,所以還是要繼續扣款,只是日後必須停利才行。二、持有基金家數眾多,都是虧損,如何是好?——快速檢視,降低單一國家、減少重疊雷同的標的,優先處理的不是賺錢或賠的少,而是虧損最多的部分,因跌最多就有跌最多的原因;另外,帳面數字虧太大的話,不如重新調整內容,重新出發。三、跌深反彈,現在可進場嗎?——如果持有部位不高,現金居多,當然在亂世之際危機入市,是最佳買點;積極者可以單筆,保守者則是定期定額,新興區域市場、全球債券、黃金(少量避險之用)、多元資產、亞洲平衡相關基金可參考之。如果已經很多了,那麼當務之急還是先乘機降低比重並調整內容吧!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