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邦基金改型失敗內幕

富邦蔡明興與受益人的百億戰爭

九月三十日舉行的受益人大會經過一番鏖戰,在蔡明興的強勢運作下, 富邦基金宣告改型失敗;會後,受益人強烈指控富邦「坑殺受益人權益」。

富邦投信董事長蔡明興堅持,富邦基金應維持封閉型。 (攝影者.顏章賢 )

由於對基金是否改型立場迥異,加之利益觀念有別,富邦投信公司與受益人,在原定於九月三十日舉行的受益人大會揭幕之前,爆發嚴重衝突。富邦投信公司董事長蔡明興堅持資產一百一十七億餘元的富邦基金維持原狀,受益人則以公司派「越權」四處告狀,指控富邦「坑殺受益人權益」的檢舉信,更猶如雪片般投向證管會及媒體,使得對峙溫度在大會召開前夕,升到最高點。

國內目前共有二十一家投信公司,迄今年八月底為止,總管理資產高達六千三百三十七億元,富邦投信以五百二十六億元排名第四,僅次於中華、光華、建弘等三家舊投信,同時也是十七家新投信公司之中,基金規模最大的公司。身為富邦金融集團重要成員之一的富邦投信,長期以來,基金操作績效以穩健著稱,進出股市手法相當「剽悍」,重押「冷門股」更是他們的看家本領 。只是在新舊投信紛棄守封閉式基金,選擇與受益人重修舊好,以維護善良管理職責之際,擁有大公司門面的富邦,卻一仍舊貫,經營心態普遍引起好奇。

富邦打電話拜票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