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的對台支票》

ECFA不會複製香港模式

2003年香港與中國簽訂CEPA,造就香港新榮景,台灣的ECFA,是否也能複製甜美果實?黃金十年皆在習近平任內,他的態度將成關鍵。

一年超過兩千萬人次觀光客進入香港,超過五十家一線的國企去香港蓋企業大樓,人民幣最大的境外交易中心設在香港,股市漲幅二.三倍,房市漲幅也超過一倍,這是香港與中國簽訂CEPA(Closer Economic Partnership Arrangement,更緊密經貿關係安排)後的經濟甜頭。

未來,習近平的任期將和台灣簽訂ECFA(海峽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的黃金十年重疊;但是,香港經濟所嘗到的甜頭,也會複製到台灣身上?

嚴格來講,香港對於中國的意義就像是鍋裡肉,肉再怎麼夾,都會是在鍋裡;台灣不一樣,台灣這塊肉再怎麼樣可口,還是在鍋外,中國還是吃不到,未來要吃到也得花費大工夫。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