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與人才

國內兩大半導體企業台積電與聯電,競爭日益激烈,新聞報導形容「龍頭之爭白熱化」,看來恰似《易經》所謂「龍戰於野」的景象,而聯電宣稱「兩年內一定幹掉台積電」,也完全是一種「決戰」(decisive battle)的氣勢。

兩年的時間,變數仍多,甚至不無非一己所能預料或控制的不確定因素,所以「成敗利鈍,非所逆睹」,不能斷言誰把誰「幹掉」。而且「鷙鳥將擊,卑飛斂翼;猛獸將搏,弭耳俯伏;聖將有動,必有愚色」。過早洩露己方的戰略目標,未必是明智之舉。

固然有「商場如戰場」之說,但兩者畢竟有別,即使必欲比擬為戰爭,也仍應體會《孫子》的最高境界:「全國為上,破國次之;全軍為上,破軍次之。」企業之間,可以有「消耗戰略」(strategy of attrition),也可以有「殲滅戰略」(strategy of annihilation),前者即競爭,後者如購併。但也可以透過良性競爭,追求雙贏,並不一定非有個你死我活的結果不可。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