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的政治手腕》

北京奧運背後 大玩兩面手法

2008年北京奧運,當時是習近平接班大考驗之一,嘴上說要百鳥齊鳴,最後只有共產黨發出聲音,面對台灣問題,他會不會也說一套做一套?

三年多前,接下二○○八年北京奧運籌備工作的習近平有一段話相當精彩:「別人喜歡不喜歡和我們沒有關係。世界之大,無奇不有。如果把籠子裡面吵得厲害的鳥拿走的話,那籠子就不熱鬧了。」

表面上看,習近平有意採取開放的態度,願意讓北京奧運「百鳥齊鳴」,實際上呢?整個組織工作有強烈的軍管色彩,也凸顯習近平言語與作為之間嚴重的落差,未來在台灣問題上,他會不會也說一套做一套?以下摘自《習近平——站在歷史十字路口的中共新領導人》。

中共十七大以後,習近平陸續擔任過的職務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共中央書記處常務書記、中共中央黨校校長、中央機構編制委員會副主任、中國北京奧運統一領導小組組長、中共中央港澳工作領導協調小組組長、中共中央「維穩辦」總負責、國家副主席。基本上承襲了胡錦濤接班模式,但中國北京奧運和「維穩辦」是胡錦濤接班後才有的新項目和新機構,所以也調「習王儲」一肩挑了。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