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利數全國八連霸,讓遠東科大招生爆滿

全校瘋專利 昔日流氓學校贏台大

從南部人認定的「流氓專科學校」,蛻變成技職之光,遠東科大殺出大學教育紅海的關鍵,是把重視發明內化。

這是一所名不見經傳的學校,最近因為兩道「光」而異軍突起:一是,拍出電影《賽德克‧巴萊》的「台灣之光」魏德聖,正畢業於此校;另一道光,則來自教育部頒發素有「技職教育諾貝爾獎」之譽的「技職之光」,這項成績比的是發明與專利類積分,遠東科大拿到一萬一千四百九十分,遙遙領先三千零九十四分的亞軍、北台灣技術學院,二.七倍的距離。

遠東科技大學坐落於台南新市,所在位置相距三十分鐘車程範圍內,就有南台、崑山、台南應用科技大學等十五所以上學校相互競爭,「可謂殺戮戰場,」遠東科技大學副校長鐘明吉形容。面對激戰,只有萬人中型規模的遠東科大卻交出好幾個「第一」的漂亮成績單。

截至今年九月二十三日止,遠東科大「專利申請」(編按:僅通過申請,尚未獲得智慧財產局核准發證)總數已達二千五百零三件,「專利核准」件數達一千八百三十四件,兩者均為全國第一。而且,在「專利申請」上,除了二○○八年被台大趕上,過去九年遠東科大拿到八次全國大學第一;此外,該校「專利核准」從二○○三年後,連續八年全國第一。走出校園做比較,這樣的數目也遠勝許多中小企業。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