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斷不斷,反受其亂

一個大陸的專案,歷經長期的虧損,我不得不暫時停損,等待有機會再行啟動。但公司仍在,必要的工作人員也在,雖然只維持了最低的開銷,可是預算報表上這個單位仍然存在,每半年財務部門總要詢問一次:「這單位還要繼續存在嗎?」

一個和我工作十餘年的老員工,因為年資,不知不覺就升到部門主管的職位,但他是一個無效率且目標不明的「好人」,他的部門經常入不敷出,事情很多、很忙,但成果不佳,不得已只好把這位老員工調成閒差,由其他年輕同事當主管,反而成效不錯。我知道讓這位老員工優退是最佳的解決方案,問題是,想到他的年資,想到這許多年的相處,我始終下不了決定。

財務人員問我,這個大陸公司未來可能還有發展嗎?我答不出來,但總覺得一旦清算,這些年在大陸的布局就徹底失敗,雖然留著也未必有想像,但總是一線指望,至少我不需要現在立即承認失敗。經過了這許多年,現在我不能不承認這是不負責任的鴕鳥心態,不了斷,就不需要認輸,但未來如何解決呢?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