鋼鐵人音樂廳

美國漫畫英雄最近頻頻搬上大銀幕,掀起一股個人英雄風潮,有趣的是這些漫畫英雄們多有地域性,他們如美國職棒球隊般,都有其專屬城市,就如超人與蜘蛛人屬於紐約市,火箭人(Rocketeer)與鋼鐵人(Iron Man)則是少數以西部大城洛杉磯為故鄉的漫畫英雄。

隨著漫畫英雄在城市出生入死,城市地標建築也成漫畫英雄的最佳活動場景。在超人或蜘蛛人的電影中,可看見紐約帝國大廈、克萊斯勒大樓,以及許多富有Art Deco特色的摩天大樓;鋼鐵人則出現洛杉磯著名的文化地標-蘭迪甜甜圈(Randy's Doughnuts)以及洛杉磯新世紀的地標建築-迪士尼音樂廳(Walt Disney Concert Hall)。

電影中,鋼鐵人多次進出迪士尼音樂廳的社交場合,也曾在早晨飛到蘭迪甜甜圈的巨型甜甜圈上,享用甜點當早餐。由建築師法蘭克‧蓋瑞(Frank Gehry)所設計的迪士尼音樂廳,整座建築以凹凸的拋光不鏽鋼板所構成,與鋼鐵人的「鋼鐵」形象不謀而合,怪不得電影導演一直要將迪士尼音樂廳與鋼鐵人,做某種形象上的結合。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