拆解「龍藏經」內幕

看一眼 享七世福報

如天書般難以索解的經文,為什麼會有「神力」?其實護佑你的可能不是神佛,而是人情。

二○○八年二月大選前夕,士林故宮的庫房裡來了一位神秘貴賓——即將卸任的陳水扁總統。總統在庫房內停留了短短數十分鐘後低調離去,他要看的東西只有一樣,那就是截至當時從未公開展出過的清康熙「龍藏經」。

「看龍藏經,可享七世福報」,這份祈願雖然在陳水扁身上沒有兌現,然而這無損於龍藏經的崇隆地位。今年年初,配合「龍藏經」複製品全套一一○巨冊的出版(每套定價新台幣一百八十八萬元),龍藏經真品在故宮首次登場,各方信眾蜂擁前來,蔚為盛事。

龍藏經的起造,和中國傳統的「盛世修書」不太一樣,它是真正虔誠信仰下的產物。話說清聖祖康熙皇帝七歲即位,因為年幼,一直被跋扈的輔政大臣鰲拜欺壓。直到康熙六年正式「登基」、康熙七年翦除鰲拜和他的黨羽後,才算真正掌握了實權。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