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習制氾濫 青年失業潮頭號要犯?

最近,一本新書《實習生國度》(Intern Nation)引起西方媒體關注,該書作者裴林(Ross Perlin)預估,全美企業招用五十萬名無薪實習生,這群「白工」每年為美國企業省下高達二十億美元(約合新台幣五百九十億元)人事成本。

實習生付出勞動但不收取報酬有意義嗎?《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報導,碩士畢業生路易斯(Matthew Lewis)曾經十分肯定,但歷經實習企業不給薪,事後又不兌現推薦任用的承諾後,他覺得委屈:「我和雇用我的人做相同的工作,但他們領工資,我卻是除了一個空洞的承諾外,什麼都沒有。」

即將畢業的美國大學生都很清楚,能申請到一家大企業實習的機會,對他們尚且一片空白的職業生涯影響有多大。根據美國全國大學與雇主協會(The National Association of Colleges and Employers,NACE)研究,兩年前,五成大學生畢業前至少都累積一次實習經驗,如今,這個數字已攀升到近七五%。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