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要興盛 靠廟大或菩薩大?

若將組織比擬成「廟」,人才就猶如「菩薩」,然而,企業想要用最有競爭力的人才,卻又怕對其管理能耐造成考驗,宸鴻是如何啟動人才與組織間的良性循環?

台灣大學副校長湯明哲(以下簡稱湯):人才為公司成功的必備條件,尤其是經驗豐富的高級管理人才,更是公司發展必要條件。但留住高級人才代價也高,不但要求異於他人的薪資,也希望有更大的舞台,能更上層樓。但公司高階職位有限,這些人才自然會向外尋找機會,其他競爭者也會伺機而動進行挖角,如果挖角成功,不僅公司損失人才,還給競爭者增加戰力,造成雙重損失。因此公司高級人才會頻頻要求更高的職位、更多的權力、更高的薪資。公司為了安撫這些人才,只好應允所請,造成公司極大的不公平。

但也有另一派的理論認為,公司的成功不是個人的貢獻,而是公司的名聲和經營團隊的結果。個人貢獻有限,不能讓任何人成為公司不可缺的人才,即使個人離開公司,無論職位多高,對公司的影響有限,不應為了個人而破壞公司制度。而且對付對手挖角的做法很多,內升、反挖角都是選項,終究是廟大而不是菩薩大。這個議題你怎麼看?

宸鴻科技集團總裁暨執行長孫大明(以下簡稱孫):「廟大,還是菩薩大?」我覺得絕對是廟大。因為一定要有廟,才會有菩薩,要不然菩薩在哪?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