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科技產業 競爭力靠技術或管理?

宸鴻科技掌握觸控光電主流技術,一躍成為蘋果概念股王。外界認為技術能力是它核心優勢所在,然而,執行長孫大明卻說管理比技術重要?

台灣大學副校長湯明哲(以下簡稱湯):「技術重要?管理重要?」對於高科技公司的競爭重點就是技術,因此很多公司孜孜不倦追求技術的領先,但技術要領先對手代價高昂,以半導體產業為例,英特爾前總裁摩爾(Gordon Moore)在一九八八年曾對我說,在半導體產業,要領先對手六個月到一年,代價至少十億美元;其次,技術的領先可能會被更新的技術以跳蛙方式(編按:直接切入下一世代科技)超越,舊技術的領先反而成為採用新技術的障礙。日本四大經營之神之一的稻盛和夫曾說:只有技術的公司,總有一天會跟著技術走進歷史。因此高科技公司絕不能只靠技術贏過對手,必須在各方面管理表現優異。

宸鴻是一個以技術為主的公司,你個人又擔任過摩托羅拉中國區總裁,有雄厚科技背景,怎麼看這個兩難議題?

宸鴻科技集團總裁暨執行長孫大明(以下簡稱孫):我們是科技公司,技術與管理可說同等重要,但最後相對來說,管理還是略比技術重要,重要性五十一比四十九。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