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政黨收支情形大公開

透視三大黨的「黨庫機密」

提到政黨補助金,三大政黨的反應不一,國民黨要提領相對資金成立基金會, 民進黨的財務危機可望解除,新黨若依法領取六千一百萬公費補助金,至少可以撐上三年……

吳伯雄(左)表示,雖然劉泰英(右)拚命為國民黨賺錢,但仍只是勉強平衡而已。 (攝影者.詹朝陽 )

百年老店國民黨組織員額龐大,雖擁有令人稱羨的黨營事業,七大控股公司近四年來幫國民黨賺進大約二、三百億元。但賺得多、花得也多,國民黨秘書長吳伯雄即坦承 :劉泰英這幾年拚命賺錢,也不過勉強應付國民黨的總支出而已!而以八十六年度收支預算,則高達六十八億八千三百餘萬元,區區二億多元的政黨補助金,僅占國民黨收支的三十四分之一,比率甚低。因此,黨內高層有人認為此筆補助金可有可無,提撥相對金額另成立一基金會,或能提升黨的形象。

民進黨建黨已屆滿十年,早期每年例行性支出約需一千萬元左右,如今一年至少花費達二億元,在短短的十年間,支出快速成長將近二十倍以上。加上近幾年來,民進黨嚴重的財務困窘問題始終懸而未決,每年近億元的負債更使歷任民進黨主席承受募款及借貸壓力,對於黨務的推動,不免有力有未逮之苦,這是民進黨亟需爭領一億五千萬政黨補助金,改善財務結構的主因。

新黨的情況似乎要好一些。因為成軍不過才四周年,迷你型的政黨機制及權力核心結構,使新黨的收支狀況呈現健康成長的態勢。依據該黨每半年公布一次的財務資料顯示,新黨包括銀行定存、捐款收入、雜誌收入及固定資產等,總計大約有八千九百多萬元的資產,如果精算每年的管銷開支,大約年支出為二千二百八十萬元,黨內核心人士戲稱,假如新黨不必去考慮形象及年底選戰募款因素,依法申領六千一百多萬元的政黨補助金,至少領一次可以撐個三年絕無問題。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