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時免費

九層塔與羅勒醬

羅勒、九層塔、金不換,這三個名詞,說的都是同一種葉子,這算是常識嗎? 最近買了一個攪拌器,取代之前的果汁機;主要好處,比較容易清洗。結果發現它有一個功能,可以把東西打得很細,適合做蔬菜醬、果泥之類的;讓我想起大約五年前吃過一道羊排,旁邊的羅勒醬相當美味,之後雖然買了一些國外進口的羅勒醬,味道總是不對。

之前想要自己做,但一來沒攪拌器,二來找不到羅勒葉。百貨公司有,是乾的;問了菜市場小販,沒人聽過;網路上說可以自己種,覺得費事,有點懶。這回買了攪拌器,這應該是最接近水到渠成的一次,於是再度想把羅勒葉找出來,結果從網路上一個羅勒醬的同好文章中發現,原來羅勒就是我們常用的九層塔,只是有些品種上的差異,廣東潮州那邊的人叫金不換(這個名字真是取得好)。

原來,這真的是常識,維基百科就有記載了。

這個發現,我有點驚,有點喜,還有點怒;驚喜是心中OS:找到了,居然就在燈火闌珊處!怒的是,九層塔在我們日常生活中再普通不過,十元一大把的東東,市場上到處都是,怎麼會視而不見?結果,買了九層塔,加了核桃、橄欖油、鹽,終於做出想念已久的味道。

認真想起來,這件事如果當時動機更強烈一點,五年前一定能想盡辦法把這個美味找出來。身邊的事,點點滴滴,本來都有豐富的常識,甚至是知識,只是,沒有留心,就從身邊溜走了。

很多事我們都知道,或是很容易知道,甚至動手去做,但是我們都沒有這麼做,為什麼?

執行這一期封面故事的會議上,同事和懋說了一段話,人的心裡之所以不願意去改變,不願意養成一些明明知道對自己有好處的習慣,最主要是人們都喜歡停留在舒適圈。

所以,能賴床當然不願早起;事情先挑容易的做也合乎常理;股票套牢了,先當隻埋在沙堆的鴕鳥,會比當場賣股票讓心裡滴血舒服多了;運動免了吧,大吃大喝更能讓自己紓壓……。

但,有人跟你想的不一樣,這期封面故事的案例都讓人有衝動想和他們一樣,尤其是每天下午兩點下班的蔣友柏。而我,繼續找尋類似羅勒醬之類的「遺珠」,再想想,這算是什麼樣的好習慣。

本文完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