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慈湖賞秋楓

中秋過後,台北盆地暑氣終於將消,秋涼腳步已逐漸抵達桃園縣北橫山區的「後慈湖」。後慈湖開放至今三年多了,但因為每日僅限六百人,現在的週末預約已滿檔到十月中,想在秋天涼爽舒適的好時機前往,非得現在就立刻提早報名不可。

台灣欒樹首先知秋,現正開滿黃花,將山區點綴得霧黃黃的,更入秋後黃花會轉為紅果,像個小紙燈籠般可愛。楓香與青楓等變葉木,在日夜溫差漸大的此時,樹葉也開始著上紅衣,園區裡楓香多,其葉形美麗,揉捏過後還會聞見馥郁香氣。要賞青楓,「桃園縣國際觀光平台協會」的理事長陳信守提醒,在園區第三轉彎處、也就是入園後約一公里處,即能欣賞到青楓姿態。新月形的後慈湖,湖面上停了艘竹製小筏,則成為這裡的固定風景。此外,陳信守說秋天是賞鳥好季節,湖面上可見成群的小鷿鵜。樹上的果實成熟了,小鳥群集啄食,大鳥也就跟著來找食物,在園區裡,可聽見紅嘴黑鵯如貓般的叫聲、五色鳥經典的嘓嘓嘓聲響,也能看見台灣藍鵲、大冠鷲等鳥類展翅飛翔的美麗姿態。

陳信守叮嚀,若想增加賞鳥機率,帶支望遠鏡準錯不了。在時間上,最好挑選第一梯次(早上八點)或是最後一個梯次(下午一點十五)入園。鳥兒在早上人跡罕至、或是大家都準備離開時,比較會四處活動。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