牡蠣外海養殖、吹冷氣做SPA

永續水產最安心

我從來沒有生吃過產自台灣的生蠔(即為牡蠣、蚵)。連殼帶肉幾乎占去我整個手掌大,加點水果醋或是檸檬汁入口,其滋味不腥臊、不軟爛,肉質結實鮮美,帶著海洋的自然氣息,這就是生蠔的「正味」。

這顆生牡蠣來自嘉義外海、一處叫作「外傘頂洲」的淺水海域,沙洲面積會隨著海水漲退潮變換形狀。從嘉義、雲林乘管筏出海,一路都是蚵棚架,養殖牡蠣的場域從沿岸到外傘頂洲約莫綿延十八公里遠。生蠔所產的養殖場,就是在外傘頂洲南方、經過產銷履歷認證的海域,此處遠離了人煙,也遠離了台灣西部的工業污染,一直是台灣相當重要的牡蠣養殖區。

「湧升海洋」公司的負責人徐承堉手捧著剛撬開的牡蠣,帶殼長約十來公分的豪氣尺寸,就是我們一般所說的生蠔,在海水中長成得要花上一年以上的時間,是一般小型蚵仔的兩倍長。經過過濾水循環淨化處理之後,這一口吃下剛剛好的大型牡蠣,就可以生食。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