值得給「讚」的自然味

曾有幾位商人,極努力以非食用化工原料調出塑化劑,賤價虛擬食品口感。相較下「上下游News & Market」幾位創辦人將心思費時在以天然方式加工的食品,值得先按個「讚」。尤其越是偏遠地區農民種植的優良農作,「上下游」越愛光顧。但關於食物,總得回歸是否美味,否則就像裝潢美但餐點難吃的餐廳。還好「上下游」創辦人之一馮小非已有食品生產經驗,她曾與南投中寮農民打造「溪底窯學習農園」,將量爆多的柳丁加工成柳丁醋,品質有口皆碑,堪稱同類產品第一品牌。

這回馮小非和夥伴挑戰的農產之一,是高雄桃源布農族人種植的紅肉李。這些山路一斷就很難及時運下山的李子,「上下游」與擅以有機糙米釀良醋的「杜康行」合作,先推出「回家李梅果醋」,藉陳年梅醋提味。單飲或當沙拉、冷盤肉片醬汁皆可。我們試吃的結果是,沒有想像中紅李的那種酸,約是微酸至甜,因此老少咸宜,很適合快速做菜時使用。想要純粹的李子醋則得等,「上下游」已經製好,但認為尚需熟成,晚一點再販售。

話說「上下游」現階段最大宗產品,是由公民記者寫的台灣農業報導,只要網友按「讚」分享累積一定點數,作者就能獲農友相贈的農產回報。這正是傳統農家以物易物感謝人的方式,「上下游」在現代社群網站上浪漫重現。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