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隆的康師傅

這一位康師傅,可不是賣泡麵的康師傅,二十多年前他就在基隆夜市不遠的地方開了這間海鮮餐廳。這間外觀看起來像小吃店的海鮮店,與基隆其他海產店並不相同,因為所有食材,都是康師傅每天凌晨到漁市去採購的,品質相當好,烹調也很講究,有些傳統的台式技法,也有潮汕風格,更有他自創的菜色,但不論是什麼菜系,對海鮮的處理手法,是有一定程度的水準。我常帶不同地方來的賓客到這破店痛快吃海鮮,大部分都很滿意。

生魚片鮮度和溫度都好,視季節有不同的搭配,台味的蛋捲壽司,在蛋皮裡捲入軟絲、鴨肝和生菜,有時是蟹肉或蝦仁。龍蝦粉絲煲是本店招牌菜,大量的蒜頭爆香後和龍蝦及粉絲去煨,吸飽了蒜香和龍蝦膏的鮮甜粉絲,是最重要的主角。而避風塘螃蟹最精彩的是爆香的大蒜酥,大蒜爆得非常乾而脆,間雜了花椒和辣椒,吃完螃蟹後的蒜酥,還可以加在烏魚子炒飯上,風味無窮。另外還有蟹膏拌麵或做成肝醬搭配著法國麵包吃,不過我有時覺得分量太多容易膩,如果少一點做為前菜就剛剛好。

康師傅的煎魚手藝也是一流,馬頭或赤鯮在起鍋前淋上一些白蘭地,增加誘人的香氣,另外,有一些爆炒的菜色,例如炒龍腸、炒透抽、炒魚片、炒雞佛腰花等等,夏天有時可以吃到基隆馬林坑的竹筍,馬林坑是出產陶土的地方,水質好,出產的竹筍纖維多但是吃起來卻很甜嫩,快炒涼拌或做湯都好吃。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