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族企業傳承 先齊家或治企業?

台灣家族企業接班傳承進入新世代,第二代面臨家族凝聚力與接班布局兩難。全球第四大玻璃廠台玻集團,'09年進入兄弟共治時代,它如何看待接班議題?

台灣大學副校長湯明哲(以下簡稱湯):台灣家族企業接班的主流議題,在趁著台灣七○年代經濟起飛高峰起家的那一批家族企業,走過第一代交棒高峰後,已進入另一階段。承先啟後的企業家第二代,必須培養第三代、第四代接班能力、並思索下一世代永續經營架構。

非家族企業談傳承,靠的是強大的董事會,能夠選出一代代好的執行長,將企業永續經營下去,但家族企業的傳承涉及家族成員,更有挑戰性;即使是第一代到第二代,成功案例實在屈指可數。

然而,台玻集團是滿成功的例子。首先,我們看到台玻林家第一代創辦人林玉嘉成功的將棒子交給第二代你們兄弟(兄即台玻集團董事長林伯豐、以及弟總裁林伯實),其次,兄弟共治有默契,能共同帶領企業。能不能請你分享接班過程,成功傳承的要件是什麼?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