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月股災,指標企業護盤破功屢見不鮮

大老闆買庫藏股 三大算盤現形

八月股災中,上市公司紛紛祭出庫藏股自救行動,但企業大老闆用公司現金拉抬股價的背後,可能也潛藏大股東套現、避免質押股票被追繳等玄機。

八月二十四日,宏碁電腦董事長王振堂在線上法說會,宣布第二季單季虧損六十八億元,且今年獲利無望。這項繼前執行長蘭奇(Gianfranco Lanci)辭職之後又一個重大利空,讓宏碁的股價跌破三十元大關,創下近九年新低。

宏碁重創,投資宏碁的投資人則是重傷。近一個月來,受到股災影響,上市公司紛紛實施庫藏股安定人心,但宏碁算是今年以來較早實施庫藏股的公司,然而從事後來看,股價卻未必能「安定」,對於目前掀起的庫藏股高潮,該如何看待背後的玄機,庫藏股真的是股價的萬靈丹嗎?

蘭奇辭職、庫存過高、調降財測,宏碁三月底以來投下的震撼彈不斷,公司也在四月及六月初分別實施兩階段的庫藏股來提振市場信心。然而,四個多月後,距離當初兩度買回庫藏股的均價五十元,股價已近腰斬,叫投資人情何以堪。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