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永康街 聽見沖繩

週末來到永康街公園,你會聽到濃濃的日本海島風:活力十足的沖繩三線琴樂聲和日文歌聲,在這台北市中心響起。只見公園舞台處,被圍繞得水泄不通,四周人群或坐或站,隨著音樂微醺搖擺。

Spoon De Chop樂團不賣票更不收錢。主唱Rei是日本人,經營貿易公司多年。唱歌,只是純粹樂趣。覺得唱得好聽,到台前獻上啤酒即可,品牌不拘,「反正拿了錢還不是只去買啤酒。」它是目前台灣唯一的沖繩民謠樂團。唱著標準沖繩傳統聲調的Rei,一身健康小麥膚色,其實出身京都。為什麼愛上沖繩。Rei說是因為在二次大戰時,在沖繩戰死的爺爺。為了找尋爺爺的墓,Rei第一次踏上沖繩,結果找不到爺爺,卻找到對沖繩音樂的愛。到台灣後,憑著熱血,Rei和朋友從西門町開始做街頭演唱,「一開始,我們觀眾只有三個小朋友。」他尷尬的傻笑。現在樂迷越來越多,除了每回必唱的「淚光閃閃」和傳統沖繩歌外,也自創出許多新歌曲,甚至獲得永康里里民支持,讓他們每月辦一次社區演唱會。

八月Rei和團員們則合夥開了沖繩料理餐廳「清風58」。在街頭演唱十一個年頭,終於有了真正落腳處。往後,只要氣氛夠好人夠多,在廚房忙完的Rei就會拿起三線琴,陪客人歡唱到盡興。邁入中年的Rei說,只要繼續這樣不求目的的唱下去,那熱血青春也就揮霍不完的。聽他們唱歌,別忘了,要帶好冰鎮啤酒,以及青春時如沖繩海洋般純淨的心情。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