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打火機引起的海洋浩劫

為了便利與效率,我們創建了一個無處不「塑」的世界,生活中想不碰到塑膠,連十秒都很難!也就製造萬年不化的垃圾。人類與塑膠不健康的愛戀,有如上癮者與成癮物的複雜關係。

事實上在塑膠的年代,怪異事件已經變成一種常態。一個設計來使用幾個月的打火機,能輕易在廣闊的海洋中漂流多年、浪跡千里。

那個遭遺棄的打火機可能登陸的地點之一,是夏威夷群島中的環狀珊瑚島中途島。中途島是二次大戰的歷史戰場。但它在今日遭受的是一種截然不同的攻擊——每一場暴風雨後都會有成堆的垃圾被沖刷上岸。義工每年都要在島上的沙灘撿拾好幾公噸的垃圾殘骸。他們蒐集了數百個沙灘打火機。

中途島也是黑背信天翁(Laysan albatross)的家,這種鳥站立時可達九十一公分高,展翅是身高的兩倍長。寬大的翅膀使信天翁每天尋覓食物時,能在中途島周圍的海域長程飛行。環狀珊瑚島上棲息了約一百二十萬隻信天翁,幾乎每一隻肚子裡都有某種程度的塑膠。一位專家說,這些鳥胃部的內容物「能填滿便利商店的收銀台」。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