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交棒「隔代」接班比較好?

專業經理人進入家族企業最關鍵的融合問題,最終還是攸關企業主的接班布局。如何解決家族成員與外部經理人的衝突,讓企業精神永續,特力集團有一套策略想法。

家族企業主經常面臨抉擇,接班人該從家族外部找?還是從內部找?如果從外部找,專業經理人一旦認為企業主最終是要讓自己子女接班,長期職涯發展受限,不太可能真正成為企業親如家人的「內人」,因此,多半將家族企業視為短暫舞台,家族企業也面臨留才困境。但如果企業主決定從家族成員擇才,又常因為第二代、第三代能力不及創業第一代,而以失敗告終。

一二三六期,特力集團董事長何湯雄與台大副校長湯明哲談引進外商經理人改革企業, 須先從企業主改革自己,做到真正授權開始;本期兩位將更加深入家族企業治理的關鍵議題:如果引進外商經理人進入家族企業核心,如何同時解決留才與接班兩難困境。

台灣大學副校長湯明哲(以下簡稱湯):上一次我們談到,引入外商經理人做為家族企業改革催化劑,成功最重要的關鍵,其實是老闆自己;還談到了,家族企業不見得都是缺點,比起專業經理人,創業家其實看得更長,更不易被股票市場短期利益左右。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