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對手深陷專利官司,友輝賺逾一個股本

老紡織人龜速研發 跑贏光電群雄

八年前,老字號的新纖剛跨入光電業,如何克制搶快,在增亮膜市場打破既有業者的先行優勢,做到世界最大?

當一家穩健、保守的老牌紡織廠企圖轉進光電領域,要跟一群求快、求時效的科技人同場競技,能贏的方法是什麼?

故事的主角,是聚酯大廠新光合纖轉投資、持股六成的友輝光電。七月二十九日,友輝興櫃轉上櫃首日,股價以每股八十三元、上漲六.四%作收,讓身兼新纖及友輝董事長的吳東昇吃下一顆定心丸,因為友輝成立以來,連續五年,幾乎每年賠掉近一個資本額,現在終於逆轉勝,成為全球增亮膜龍頭。

根據顯示器市調機構DisplaySearch最新統計,友輝在筆記型電腦、液晶顯示器面板背光模組增亮膜市占各破三五%與二五%,領先3M等大廠。客戶包括友達、奇美、三星(Samsung)等台韓面板大廠,友輝今年第一季寫下營收七億四千八百萬元、每股盈餘二.○七元的成績單,可說是新纖的小金雞。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