泥沼中掙扎的精英電腦

黃崇仁能不能讓精英止跌回升?

自去年虧損二億六千萬元後,精英電腦獲利一路下滑, 當初滿懷雄心壯志買下精英卻一腳踩入泥沼,恐是精英董事長黃崇仁始料未及的事。

力捷集團旗下的精英電腦公司,繼去年(八十五年)虧損二億六千萬元後,今年上半年又因稅前虧損達二千七百萬元,而不得不宣布調降盈餘目標。從營收數字看來,自八十四至八十六年長達二年半期間,精英可說一直在泥沼中求生,和另一家主機板廠華碩電腦公司(上半年稅前每股盈餘高達七‧九七元)相較,有如天壤之別。究竟精英出了什麼問題?

以主機板製造為主的精英電腦公司,八十四年由於風聞英代爾公司有意大量介入主機板領域,因此精英創辦人也是總經理的陳漢清策略性地決定生產光碟機分散風險。這份企圖心卻不敵市場的快速變化,因光碟機產品加速升級,造成精英大量存貨跌價損失,致使當年度(八十四年)每股淨損達○.一一元。八十五年情況更嚴重,持續失血的財務報表最後迫使陳漢清黯然下台,而八十五年精英第一季一口氣攤提的三億五千萬元虧損,更讓投資人群情大譁。

不料,這僅是噩夢的開始。由於陳漢清自立門戶,陸續有高達九位精英高級主管相繼離去,造成精英管理階層的大失血。為了及時穩住局面,精英總經理許明仁表示,當時曾緊急從國外調回部分駐外人員,同時也採取內升及向外招募等非常措施因應,才平息這場經營階層大動盪。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