墓仔埔也敢露營

到「櫻花陵園」逛林園、看海景、賞夜空,甚至露營過夜,是宜蘭最新的熱門活動。採訪當天雖逢農曆七月一日,園裡仍有不少遊客,雖是安置先祖靈魂的墓園,卻讓人感覺更像一處自然、與世無爭的地景公園。

半開放式的納骨塔櫃體以石材構築而成,如長廊般舒展開來,像是面對遼闊的太平洋敞開雙臂,成為自然地景中一部分,這是設計者的巧思。近一百八十度好視野,由北至南,在約莫七百五十公尺高的烘爐地山上拉拔開來,將海上的龜山島、陸上的蘭陽平原、宜蘭市區盡收眼底,讓人心曠神怡。當天平地溫度高達攝氏三十五度,這兒卻是微風徐徐舒適宜人,讓人分不清究竟是逛「林園」,還是「陵園」。建築師黃聲遠及「田中央設計群」,確實將中國園林的曲徑通幽之感放了進來。訪客抵達不同區塊的納骨櫃體前,會先經過彎曲的小徑,才抵達先人長居之處。

暑假縣政府舉辦「宜蘭露營季」,大膽將陵園停車場規畫成露營地之一,因不像傳統墓仔埔陰森,現在八月六日露營名額已全數預約一空。上個月這兒還舉辦「夜總會」,邀請歌手來開音樂會。這裡好天氣時可遠眺太平洋,起霧時仿如置身仙境,夜裡則有星空與市區燈火點點,真讓人忘記是墓園。同行友人打趣說:「好想死在這裡!」當然不必,現在你就可上山陪老靈魂賞好風景。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