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奇心讓星球不孤獨

帶著你的筆記本和照相機,但丟掉你家鄉的食物,出發去旅行吧。」旗下擁《孤獨星球》(Lonely Planet)等旅遊指南的英國「BBC集團」出版總監休斯(James Hewes)說。

現年三十七歲的休斯,從小隨雙親在葡萄牙長大,娶了英國威爾斯高地出身的妻子,並因負責BBC集團出版事務,從美國市場一路擴張到亞洲,年紀輕輕已深深踏遍世界,在歐、美、亞各居多時。不管去到哪旅行,隨身不離的就是筆記本。

這次隨著《孤獨星球》雜誌初次在台灣發行國際中文版的腳步,他踏上寶島。我們親眼看到他的隨身法寶:巴掌大的黑色紙質筆記本,拜託,可不是筆記型電腦;應付熱得要命的台灣暑假,則是一副墨鏡。筆記本裡雜七雜八的記述著的,可能是沒甚麼大不了的心情,也可能是臨時想到的妙點子。在獨自旅行的途中,就像有位朋友可以隨時和自己對話。筆記本可以讓休斯一點都不孤獨。這是真的。他清楚的記得拜訪還沒開放時的中國大陸,在北京,他拿出筆記本來寫東寫西,頭一抬起,發現身邊已經圍著一群好奇的中國人,每個人對著他外來的扭曲的西方字體,感到又好奇又好笑。當下他變成個被行星包圍的小太陽系,哪裡還是孤獨的星球。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