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房比買股有賺頭?

上週臨時決定與家人前往日月潭旁的飯店villa度假,因為高鐵交通便捷, 一下子就從炎熱、嘈雜的北市,步入優閒湖光山色的環境;身為住在城市的一分子,住宅的居住環境、功能及其所扮演的角色,一直是國人相當重視的一環。也就是「有土斯有財」的觀念深植於國人心中,因此房地產始終在每個家庭的資產組合當中,占有很大的比重。

而這幾年房價的飆升,也讓更多老百姓體認,有錢就買房子來強迫儲蓄,是想當然耳的事,對照這幾年股市的波動、曲折,將資金投入房市者,利潤可能遠大於投入股市。

目前台灣房市存在幾種現象,一、基於土地稀有性,越精華地段,搶購者越積極,惜售者仍眾。二、奢侈稅只影響部分投機者或資金不足的投資客,部分炒作過頭的邊陲地區預售屋有受到影響,但豪宅市場依然強強滾。三、許多屋主乾脆先以租代替出售,準備熬過兩年再說,或者是售價加上奢侈稅,所以賣價一直無法降下來,買方不追價的話,就形成交易量萎縮。四、當二房東者多,租屋市場供過於求,形成許多案件投報率偏低及租金漲不上去。五、由於利率水準仍偏低,加上資金浮濫依舊,房市依然熱絡,沒有太冷清。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