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足無措的抉擇

年紀越長,職位越高。責任越重,團隊越大,但心情越寂寞,身影越孤獨。面對重大的抉擇時,身旁真正能給你意見的人越來越少,大多數人仰望你的聖裁決斷,可是只有自己知道,自己就像那個摸象的瞎子,心中沒有一點把握,只有手足無措的慌亂,但外表仍然要表現出鎮定優雅、態度從容。

我一輩子都處在「手足無措的抉擇」中,小學一年級,七歲時,媽媽給我幾十元,要我去雜貨店,買米買菜,站在菜攤前,發覺沒有一樣菜我認識,因為和餐桌上的長相都不一樣,但我還是要完成媽媽交付的任務,我嘗試與菜販溝通,分辨價位高低,然後下一個毫無把握的決定,買一些菜回家。第一、二次曾鬧了一些笑話,但之後我也就會買菜了。

父親早逝,媽媽為生活忙碌,沒空給我意見,讓我從小就要承擔各式各樣的抉擇,念書、工作、交友、結婚,一切我自己做決定,儘管每一次決定的當下,我都驚惶失措,毫無把握,但我永遠在「手足無措中抉擇」,我也習慣一個人承擔抉擇的後果,對錯都由我自己決定。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