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工學院

有人講課聞名,有人接研究致富

第二類組排行榜的常勝軍台大電機系,亦有許多知名教授。系主任許博文大部分時間是直接帶研究所學生,大學部的課程是以教授電磁學為主,每班也總能吸引七、八十名的學生。此外,教固態電子的胡振國更是系上的名師,雖然此門是選修課,有一度每堂課硬是吸引了近二百名的學生,時常將大教室擠得滿滿的。此外如張帆人、李貿輝等教授,亦廣受學生的歡迎。

台大電機系還有一項流傳多年的傳統,即系內規定系上教授不得私自接專案研究;系學會表示,此舉的目的是讓教授能專心任教,不被雜事纏身,以確保教學品質。

對於其他學校的理工科系而言,名師固然不少,和業界合作的機會亦很多。同在新竹地區的清大、交大理工科系,和園區廠商之間合作的研究計畫一直未曾間斷。這些短則一年,長則三年的科技研究專案,對於企業主而言可以較經濟的代價,取得先進的研發成果;對於教授來說,也是個開源之道;一般來說,每位教授手邊至少都會有個二、三個研究計畫正在執行。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