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時免費

那幅倒過來的地圖

不記得曾經在哪裡看過這樣一句話:「改變一個人的想法,跟改變他的品味一樣難。」

即便很小的改變都不容易。今年五月,我在義大利威尼斯很深體會到這點。

那一天,我跟著一大群觀光客走進威尼斯的總督府,這棟西元八○一年開始興建,十六世紀才完工的宮殿,最常被提到的是那條金光閃閃的黃金走廊。然而,讓我在裡面駐足最久,至今無法忘懷的,卻是一幅古地圖。

乍看那幅地圖,我真的不知道自己在看什麼。瞪了半天才發現,那是一幅倒過來的世界地圖。想像一下:北極圈、西伯利亞在地圖下方,青康藏高原、印度半島在上方;日本、太平洋在中國左邊……,這就是我那天看到的畫面。

不知當年製作這張地圖的威尼斯商人,為何以這種角度看世界。但這倒過來的地圖,的確顛覆了我習以為常的感知,讓世界看起來好不一樣!我還得壓抑自己想要把頭往下歪(用習慣角度看)的衝動。

如果只是改變看地圖的方式都那麼不容易,那麼放棄我們、甚至大部分人認定的成功法則,將是非常難吧。本期的封面故事正是思考這件事。

諾基亞,我非常敬佩的公司。我的第一支手機是諾基亞的,相當好用又輕巧。它從造紙公司轉型,一路走來聆聽消費者,致力於創新與效率;這是一家認真的公司,無庸置疑。它,曾經是芬蘭的驕傲與傳奇。

但這次,商周的主筆曠文琪從台灣到芬蘭,試圖了解:一個一百四十六年歷史的領導企業,怎能在四年內,就瀕臨崩壞?

跟○七年高峰相比,諾基亞今日市值已暴跌八七%,還被台灣的宏達電超越;它連續十四年全球手機生產冠軍地位,可能在本季被三星電子取代,而諾基亞的債務評級,被下調至只差一級就成垃圾級別。

要解答謎底不容易,但我們發現:諾基亞今日的處境,不在於它不努力把事情做好,而在於,它少了「忘記」:忘記自己的成功模式、忘記過去看世界的方式……。因為,諾基亞正面臨猶如世界地圖倒過來的產業乾坤大挪移,只有忘掉優勢,才可能創造新優勢。

沒有人能自誇當我們面臨諾基亞的處境,會更有辦法。我們只能:更謙虛。

本文完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